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对于牙周炎受累的牙齿,保留还是拔除是临床医生经常需要面临的选择困境。尽管拔牙后进行种植体植入似乎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快速的修复方法,但却没有足够的循证支持。作者指出了保留牙周炎受累牙齿的价值,以及认识到维持其长期稳定的重要意义。我们认为,在临床医生具有丰富牙周病学经验和专业知识,以及患者具有良好的长期依从性前提下,保留牙齿仍具有战略价值。种植体可以被认为是缺失牙的替代品,但不是牙周炎受累牙齿的替代品。

前言

牙周炎是口腔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口腔微生物群失调所引发,表现为牙周支持组织的丧失(Tonetti et al. 2018),如果不及时治疗,牙齿脱落的风险很高。在重度病例中(如图1所示),临床医生必须决定是拔除并替换患牙还是尝试保留患牙。这篇综述文章旨在讨论i)牙周受累牙齿的价值,ii)拔牙或保留牙齿的优缺点,以及iii)影响最终决策的的临床情况和相关因素。

open_in_full
open_in_full
图1a: 图1a: 35岁女性III期C级广泛型牙周炎患者的照片,多颗牙齿的长期预后堪忧
图1b: 图1b: 35岁女性III期C级广泛型牙周炎患者的x线片,多颗牙齿的长期预后堪忧
图1a 图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