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骨结合的种植体和天然牙之间的主要区别是种植体没有牙周韧带,这导致了其敏感反馈以及可让性的显著下降。因此,当采用相同的咬合理念应用于种植牙冠时,种植体会承受更大的咬合负荷。这种潜在过度负荷可能导致修复体和种植体的并发症,从而降低种植体及修复体的寿命。目前关于种植修复体咬合理念的研究证据很少,本文尝试提出适当的种植牙咬合指南。种植修复体存在一定的咬合间隙可能是有利的,因为这可以在天然牙和种植牙承受咬合负荷时,补偿天然牙的生理动度。此外,修复体设计时要考虑这一方面,防止有过度的力量转移到种植体上,并应避免种植体的非轴向受力。常规查复和及时的咬合调整可以防止由于过度负荷所引起的种植体和修复体并发症。

前言

种植牙的失败包括牙冠折裂、崩瓷和种植体折断 (Sailer et al. 2022)。由于缺乏牙周韧带,种植体可能面临更高的咬合负荷风险(Lee et al. 2019;Trulsson 2005)。咬合过度负荷在口腔修复术语中被定义为“施加的功能性或副功能性咬合负荷超过了修复体、种植体组件或骨结合界面在不造成结构或生物损伤的情况下所能承受的负荷” (Langer et al. 1993)。根据这一定义,咬合过度负荷与因生理性或副功能习惯力量所造成的机械结构或生物损伤有关(Sheridan et al. 2016)。根据Frost的力学调控理论,咬合过度负荷指的是能够导致骨分解代谢反应的微应变水平 (Melsen & Lang 2001),通常是超过3000微应变,而轻度过度负荷是指介于1500至3000之间的微应变(Klinge et al. 2012)。若出现机械并发症,如种植体及修复体折断或松动,则表明咬合力过大(图1-2) (Ding et al. 2022; Fu et al. 2012; Wassell et al. 2015)。

open_in_full
open_in_full
图1: 种植固定修复体崩瓷(a),种植修复体折断 (b),种植体折断(c)。这些并发症可能是种植修复体过度负荷的结果
图 2: 右下尖牙区基台螺丝折断
图1 图 2

尽管缺乏科学数据,但骨结合种植体的咬合过度负荷可能会导致软硬组织缺陷(Hämmerle & Tarnow 2018)。根据目前的科学证据,还没有公认的关于种植牙和天然牙的咬合概念(Carlsson 2009; Kim et al. 2004; Koyano & Esaki 2015)。本文讨论了天然牙和种植牙修复体的生物物理背景,这与可能的并发症密切相关。尽管缺乏充足的科学证据,但了解咬合的概念可以很好的预防潜在的并发症。本文所建议的临床程序和规则将有助于适合牙列及患者的种植修复体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