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实现具有理想美学效果的缺失牙种植修复非常具有挑战性,特别是在前牙区。许多临床变量已被报道能够影响最终治疗结果。因此,必须对解剖学、生物学、外科学、修复学和患者为中心的因素进行全面了解,以获得最佳的可预测的结果。本文总结了影响前牙区种植修复在美学及生物学上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并对前牙缺失后种植修复治疗决策过程中的关键性考量因素进行阐述。

前言

通过种植修复体来替换缺失的牙齿并获得美学成功往往具有挑战性。当经过充分诊断并遵循科学证据支持的治疗原则时,则可以实现可预测的效果。有多种临床变量能够实质性的影响上颌前牙区种植固定修复体的治疗效果。因此,在制定美学区的种植治疗计划时应当对解剖学、生物学、外科学、修复学和维护原则有着全面的理解(Belser, Buser & Higginbottom 2004; Buser, Martin & Belser 2004; Gallucci, Guex et al. 2007; Higginbottom et al. 2004; Martin et al. 2014; Ntounis et al. 2015)。

美学区种植修复体的理想目标应该是取得与相邻牙齿(白色美学)及牙龈组织(粉色美学)和谐一致的自然外观 (Furhauser et al. 2005;Belser et al. 2009)。

在此背景下,ITI牙种植学SAC分类旨在为临床医生提供美学区牙种植治疗的系统评估(SAC分类,风险评估2009 -改编自ITI牙种植学SAC分类第2版,2021)。

要重视患者的意见 (Stefanini et al. 2018)。应在治疗前与患者沟通可能出现的美学风险,以避免最终效果不符合患者预期时所出现的矛盾。出于这些原因,ITI美学风险评估(ERA)建议对能够影响美学区手术及修复治疗的相关变量进行预评估。对于临床医生和患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沟通和教育工具 (Buser, Martin & Belser 2004; Belser, Buser & Higginbottom 2004; Higginbottom et al. 2004)。还有其它一些治疗策略也被提出,以在美学区实现最理想的种植体植入和修复(Martin et al. 2014; Morton et al. 2014; Morton et al. 2018)。

本文目的是评估影响美学区种植修复成功的变量因素,并对前牙缺失后种植修复治疗决策过程中的关键性考量因素进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