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学修复越来越受到患者和临床医生的重视。美学区种植修复一直是牙科学中最具挑战性的修复技术之一。目前有许多美学评价的客观指标可供临床医生参考。如粉红美学评分、白色美学评分和种植牙冠美学评分等具体的评估工具在临床研究中也应用的越来越来广泛。因此,临床研究的质量也相应的显著提高,因为这些参数能够确保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所开展的临床研究评估具有可重复性及有效性。这些评分被广泛应用于单牙修复的评估,然而,对于多颗牙缺失的病例,需要更精确的工具来提供更好的评估。本文对口腔种植修复美学效果评估的现状进行综述,并提出相关建议。

前言

目前,美学修复越来越受到患者和临床医生的重视,因为当前的社交媒体、魅力展示、礼仪和文化对牙齿外观美学的要求很高 (Josefsson et al. 2010)。从本质上讲,牙齿外观,尤其是前牙,在创造良好的第一印象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此外,口面美学在主观上与智力水平、社交能力、心理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有关(Duvernay et al. 2014, Kershaw et al. 2008, Montero et al. 2014)。考虑到牙齿外观的重要性,牙齿缺失对于患者幸福度有决定性的影响,有报道称,牙齿缺失脱落的数量越多,患者对牙列和日常生活的满意度越低 (Al-Omiri et al. 2009)。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种植牙已经成为一种可预测的、安全的修复治疗选择 (Chrcanovic et al. 2018),并且对于单颗牙齿缺失,种植牙比传统固定桥更加经济 (Brägger et al. 2005)。美学区种植修复是牙科学中最具挑战性的修复技术之一,因为在许多情况下,需要进行骨及软组织增量以及相应的临时修复流程 (Belser et al. 2004, Furze et al. 2019)。关于患者的个体特征,在过去十年的种植研究和临床实践中,治疗趋向于以患者为中心的牙科学理念。

这一理念旨在将个人及其社会幸福感置于临床决策的中心,以了解在临床环境之外发挥作用的个人因素,包括个人行为、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以便提供最佳治疗(Lee et al. 2018)。

基于上理念,目前已有多种结局评价方法来评估医生和患者的期望 (Wittneben et al. 2018)。在牙种植领域,患者的审美需求不断增加,因此也有必要对牙种植治疗的美学参数进行客观评价 (Cosyn et al. 2017)。

目前已经有了一些针对临床医生使用的评价指标,如乳头存在与否、龈缘水平、种植体周围的二维和三维组织变化以及修复体在形状、颜色和质地方面与对侧天然牙的匹配程度等(Cosyn et al. 2017)。

虽然有一些研究认为目前的美学评价指标存在同质化 (Benic et al. 2012),但近年来,如粉红美学评分、白色美学评分和种植牙冠美学评分等具体的评估工具在临床研究中也应用的越来越来广泛。因此,临床研究的质量也相应的显著提高,因为这些参数能够确保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所开展的临床研究评估具有可重复性及有效性 (Fürhauser et al. 2005, Belser et al 2009. Tettamanti et al 2016)。然而,尽管这些评分被广泛使用,但它们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它们通常用于评估单颗牙缺失的修复。因此,对于多颗牙缺失的病例,需要更精确的工具来提供更好的评估。

本综述的目的是对目前牙种植修复美学效果评价的现状进行总体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