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面部容貌在人类交流中起着重要作用,它可以提供年龄、性别和种族等基本信息,但也会带来偏见问题,影响个人的社会交往、学术及职业发展等方面属性。面部外貌在现代生活中如此重要,已经改变了患者对正畸、外科等口腔治疗的期望。自口腔正畸专业设立以来,其治疗的主要目标一直是恢复咬合功能和牙列美观。然而,面部评估的美学准则并不一定能够代表所有人群,也并不总是反映社会的审美标准。此外,正畸治疗的患者群体往往比较年轻,因此,其美学理念和治疗目标往往是根据年轻人群的面部结构外观来制定的。

近年来,寻求正畸治疗的成年人数量有所增加,并且由于医学和技术的进步,发达国家的人口愈加老龄化,且预计未来几年会继续加剧。为了满足老年患者群体的审美需求,正畸医师需要熟悉老年人的面部外观,并相应地调整治疗策略。本文讨论了与正畸治疗有关的容貌吸引力的主流社会发展标准,并基于牙科及正畸学对影响面部外观的因素提出见解。

前言

面部美学研究一直是所有旨在改善面部外观和微笑的医学及口腔医学专业的关键。尽管在口腔及正畸专业中有许多公认的标准来指导“以美学为导向”的治疗计划,但随着技术发展,可以通过更复杂的方法来评估面部和微笑。

本文针对面部美学在现代社会的多维度意义和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面部自然变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此外,还从正畸角度对日常临床实践中的多种面部美学评估方式进行了回顾,并结合三维成像展示了更多关于面部吸引力和微笑的最新数据。三维技术的应用不仅弥补了二维成像的不足,还是对面部结构进行准确、安全、简便评估的有力工具。随着三维技术的用户友好性和成本效益更加完善,其临床应用将迅速增加,并拓宽正畸诊断的可能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