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第3组的主题是“口腔医疗”,讨论了材料和抗骨吸收药物相关因素对种植牙临床和生物学结局及并发症的影响。主要内容包括以下3类:(1)钛(合金)以外的种植体材料;(2)钛(合金)以外的穿黏膜基台材料;(3)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经过2年多的准备,以及近100名牙种植领域专家之间72小时的激烈辩论,第三小组确定了以下声明和建议:

氧化锆是钛的有效替代品,作为种植体和穿黏膜组件的材料,可以实现软硬组织结合,且5年的种植体存活率,边缘骨吸收和种植体周围探诊深度等临床效果与钛相当。然而,目前的证据仍然有限,特别是对于两段式种植体设计。根据专家意见,在美学区可优先考虑氧化锆穿黏膜组件。

使用低剂量抗骨吸收药物(ARD)对种植体的早期预后没有任何负面影响,但建议进行仔细随访和支持性护理,以防止种植体周围药物相关性颌骨骨坏死和种植体周围死骨形成。然而,若没出现种植体周围病,则不应取出现有种植体。此外,不建议在药物暂停期间(药物假期)植入种植体。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第七届ITI共识研讨会第三组的共识报告和综述文章,这些文章可从 ITI网站下载。

前言

ITI每5年召开一次共识研讨会,综述牙种植相关领域的现有证据。基于多家口腔医学期刊编辑的意见以及指导委员会成员提出的想法,第七届ITI共识研讨会确定了以下五个主题:外科技术,加工工艺,口腔医疗,患者利益,种植体植入及负荷方案。负责“口腔医疗”主题的第3小组成员拥有两位组长Prof. Bilal Al-Nawas和Prof. France Lambert及三位主要作者Dr. Isabelle Laleman, Dr. Stefan Roehling,和Prof. Yong-Dae Kwon,并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该领域专家的协助。为什么要选择“口腔医疗”这样一个主题呢,这是因为所有治疗提供者必须深刻理解哪些材料具有生物相容性,以及哪种药物对种植治疗有短期或长期的影响。因此,第3组的目的是探讨种植材料和抗骨吸收药物相关因素对牙种植临床和生物学结局及并发症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三类问题:

  1. 钛(合金)以外的种植体材料
  2. 钛(合金)以外的穿黏膜基台材料
  3. 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工作组提前准备了三项系统性及叙述性综述,作为小组讨论的内容基础。专家们对这些综述进行讨论,并制定共识声明、临床建议,并提出以患者为导向的问题和答案,然后提交全体会议批准。此外,工作组还为提出了将来的研究方面的建议。这篇叙述性综述的目的是强调和介绍共识研讨会第3工作组的发现和建议,以及如何在日常临床实践进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