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Presentation Tips
前言

本系列之前的文章主要关注口腔摄影中图像拍摄的技术细节,如正确的相机设置、景深、对焦、取景和照明等。所有这些概念都必须融会贯通才能获得尽可能好的结果。一旦掌握了基本的技术方法,摄影师就可以自行调整这些因素,使牙科材料的拍摄更具艺术性,从而可以用于教学和给予灵感。

本文将通过这样一个图像来解析实现它所要需要考虑的一些因素。这张图片中包含三种基本类型的材料,它们具有不同的光学特性,因此如何通过照片来复现就非常具有挑战性(图1)。首先,打印模型中的基台替代体和导板底座中的固位钉是两种不同颜色的阳极氧化钛金属材料,具有高反光率。第二,有一个半透明的3D打印的导板底座,用于支撑上层导板结构。第三种是3D打印的树脂模型,它是完全不透明的,具有哑光的非反光表面。这些都是拍摄时需考虑的因素。

open_in_full
图1: 在工艺室中拍摄的3D打印模型的照片,展示了种植体的计划植入位置,基台的放置,3D打印的可堆叠式导板框架。这样就可以更精确地预测未来种植体的角度和基台的方向(图片由佛罗里达大学牙种植中心提供)
反光材料

金属或玻璃等反光材料会在物体表面产生反射,这是摄影时必须考虑的。任何曲面都会自动反射出周围环境的扭曲视图,就像镜子一样 (框选图1)。

open_in_full
框选图1: 反光材料

因此,在拍摄这张照片时,我们决定使用摄影灯箱,当然可以使用其它任何容器,只要可以容纳拍摄物体并有一个用于相机拍摄的开口。这里使用的是一个台式摄影装置(图2)。借助灯箱进行金属物体拍摄时就如同使用普通复印纸包围物体那样简单,这对于单个种植体部件来说是一项特别有用的技术。用白色编织物或纸张环绕反光物体,形成令人愉悦的白色高光背景,并且不会造成过度对比。

open_in_full
图2: 这张照片的摄影设置非常简单,适当控制光线的方向和蔓延是实现所有部件正确渲染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