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Insights
ITI每年选出两个在推动牙科研究和发展方面有杰出工作的研究团队颁发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口腔种植学论坛采访了Dr. Stefan Bienz,探讨了他的获奖研究“在健康及实验性黏膜炎条件下,氧化锆和钛种植体周围软组织形态的临床和组织学比较 — 一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以及他对未来的计划。
口腔种植学论坛(FI):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学术生涯吗?

Stefan Bienz (SB): 我于2011年毕业于瑞士苏黎世大学后,在Andreas Grimm和Ueli Grunder/David Schneider的私人门诊工作。我那时的目标是完成研究生课程,然后回到牙科诊所工作。2015年,Ronald Jung给我提供了一个苏黎世大学研究助理的职位。我诚恳地接受了他的提议,但当时完全不知道我得到的是一个怎样的机会。之后,借助这个研究职位,我在Christoph Hämmerle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研究生学习,然后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Saso Ivanovski部门渡过一段科研时光。从那以后,我一直在苏黎世大学的口腔重建门诊工作,包括患者治疗、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及研究。

FI: 你是如何开始对研究感兴趣的,特别是对牙种植相关科研感兴趣的?

SB: 如上所述,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名临床医生。研究助理岗位初步唤起了我对科研的好奇心。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我加入了一个有经验的科研小组,现在看来,当时能够成为这个团体的一员是多么幸运啊。在大学里,你要不断地学习,这充满了激励与满足,有如此多的知识需要学习 — 研究方法,统计,写作和组织学,等等。大概两年后,我开始明白,科研是临床工作中的一个美妙组成部分,能够将其与患者治疗融合在一起。在这段时间里,我也认识到,我对生物学的兴趣要更甚于临床技术。当然,临床和科研的结合也有利有弊。我觉得我们的环境很舒适,它让每一天都变得不同和有趣。

FI: 你能概括一下该获奖研究的主题吗?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主题呢?

SB: 这项研究旨在探讨在健康和炎症黏膜状况下,与钛相比,氧化锆在软组织水平上的表现是否不同。近年来,氧化锆种植体吸引了大量的关注,目前认为,它们在骨组织水平上的表现与钛种植体相似,但在软组织水平上表现更好。我们认为,软组织的状态与研究结果密切相关。本项目也可以使用在骨水平种植体上使用氧化锆-钛基底基台的方式。但是分别使用两种材料的一段式种植体可以排除诸如微间隙等所造成的干扰,并且所有组件均具有相似的几何外形。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项目,我们课题组对该课题内的研究设计和项目的整体规模感到非常自豪。

open_in_full
图1: 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奖章
FI: 你研究的主要发现是什么?

SB: 简而言之,从广义上讲,钛和氧化锆的表现相似。Abrahamsson和Welander早前就证明了这一点,钛和氧化锆在软组织整合方面优于金、树脂和贴面陶瓷等其它材料。牙龈健康时,两者的表现相似,在黏膜炎症时,氧化锆种植体周围的菌斑积累及出血更少,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临床结果。但从组织学上看,我们无法给出如此明确的答案。这需要更详细的研究。一个有趣的事实是,我们没有发现任何生物学宽度或结合上皮长度方面的差异,如预临床研究显示的那样,患者之间有很大差异,但种植体之间没有差异。

FI: 这个项目与日常临床实践有何关联?您认为它的发现如何推动牙种植领域的发展?

SB: 根据目前的研究,从软组织层面的生物学角度来看,我首选氧化锆。种植体周围黏膜炎的发生率相对较高,考虑到这一点,氧化锆可能更具有优势。然而,也有技术方面的问题,目前,陶瓷种植体或钛种植体陶瓷基台的应用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意味着在日常实践中,它们不能也不应该在每个患者身上使用。

FI: 作为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的获得者,您如何看待ITI这样的组织对于牙种植领域研究的意义?

SB: 我在苏黎世学到的是应该提出与临床相关的科研问题。理想情况下,我们的科研思路应该来自于日常实践中的临床问题。其中一些科研想法需要材料厂商的支持与资助。如果没有机会申请科研经费,这些研究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我认为最重要是,ITI使得我们的研究工作更加独立。当然,还有许多其它的好处,如教育平台、提升机会和年轻科研人员的交流网络。 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是对我们团队辛勤工作的一个很好的肯定,我们为这一成就感到非常自豪。

open_in_full
图2: 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ITI年度会议上,ITI主席Charlotte Stilwell向Stefan Bienz颁发了2022年André Schroeder临床研究奖
FI:如果可能的话,您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即将进行的研究项目细节?您认为牙种植领域的“热点话题”是什么?

SB: 软组织整合已经成为牙种植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与两个方面有关,我们正试图在这两个方面上获取更好的临床理解。其中一方面是种植外科,我们专注于骨替代材料的使用。另一方面是种植修复体,包括穿龈轮廓、材料、连接方式以及简洁高效新工作流程。

关于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

André Schroeder预临床研究奖和临床研究奖每年颁发给每个获奖者10,000瑞士法郎。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面向促进牙科研究和发展的独立研究人员。目的是促进牙种植、口腔组织再生和相关领域的新科学发现。该奖项是为了纪念已故的André Schroeder教授 (1918-2004),他是国际牙科协会的创始主席,是牙种植学的先驱,他的毕生工作对现代牙科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