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牙种植治疗已被广泛证明是一种可预测的治疗选择,具有较高的存活率和成功率。有牙周炎病史的患者发生种植体周病的风险比高达3.3。与牙周炎类似,宿主免疫反应易感性使得种植体周围组织容易出现菌斑相关性炎症并最终导致组织破坏。此外,这两种疾病具有相同的风险因素。然而,当牙周病患者坚持个性化定制的牙周维护计划时,种植体的20年生存率也能够达到正常水平。本文综述了有牙周病病史的患者的种植体周病和种植体脱落的科学证据,以及牙周和种植体周围维护治疗的重要性。

前言

牙周炎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终生发病率较高(Eke et al. 2015),可能破坏牙周组织,最终导致牙齿脱落。如今,用种植体替代缺失牙已经成为标准,5-10年的存活率在95%-98%之间(Jung et al. 2012)。除了存活之外,种植体的成功和美观效果是至关重要的,这两者都取决于健康的种植体周围组织。

与牙周炎类似,宿主免疫反应易感性使种植体周围组织容易出现菌斑相关性炎症,随后造成组织损伤,定义为种植体周围炎(Berglundh et al. 2019)。此外,牙周炎的已知危险因素与种植周炎的危险因素相当(Heitz-Mayfield & Lang 2010)。最近,一项2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与牙周健康患者相比,接受支持性牙周治疗的牙周严重受损患者的SLA表面种植体的存活率相似。然而,若牙周受损患者未接受标准的牙周治疗,那么种植体的脱落率会更高(Roccuzzo et al. 2022)。

2022年的一项Meta分析系统综述证实了这些发现,表明有5-10年牙周炎病史的患者发生种植体脱落的风险更高,发生种植体周围炎的风险比为3.3 (Carra et al. 2022)。

因此,积极的牙周治疗旨在消除探诊深度>5mm的牙周袋,制定个性化的牙周支持治疗是获得健康的种植体周围组织和种植成功的有效策略-前提是种植治疗的流程要规范。

本文总结了关于种植体周围组织方面的基本知识,提供了牙周炎病史患者容易发生种植体周围炎和种植体脱落的证据,并通过一个10年随访的临床病例强调了支持性牙周治疗的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