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如今,口腔诊疗体系应当基于人类百岁寿长来为患者定制符合其口腔状况的最佳的牙种植治疗计划。当前的数字牙科和牙齿重建是基于“修复体为导向” (Garber & Belser 2016)的‘top-down’治疗理念 (Leesungbok 2004)来确定最终牙列的位置和功能。另外,即使已经完成牙种植手术并准备进行修复治疗,也应该制定一个差异化的牙种植体的管理和维护方案,从而使种植修复体能够在口内保持长期稳定。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最常见的口腔功能障碍是牙齿缺失和松动。的确,每个人的衰老过程都有很大的不同,这取决于牙缺失后的治疗时间和方式。前牙缺失会引起社交恐惧和抑郁;后牙缺失会导致营养不良、体力下降、以及咀嚼功能下降所引起的肌肉力量下降;不良的口腔卫生会引起口臭、口炎、溃疡甚至口腔癌。口腔卫生差且长期不治疗会导致各种系统性疾病,牙周病发生率大大增加,口内残留食物会导致细菌繁殖,这也会增加心脏病和肺炎的发病率。对于计划活到100岁的老年人来说,只有通过持续的口腔保健才能保持和改善口腔功能,而且应该认识到,努力获得并提高自我对于整体和面部外貌的信心是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前言

65岁的预期寿命是在分年龄死亡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该年龄人群预期生存的平均年数。然而,任何特定出生队列的实际分年龄死亡率是无法得知的。正如过去几十年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情况那样,如果死亡率下降,实际寿命将高于使用当前死亡率计算的预期寿命。不同国家/地区的预期寿命的计算方法可能略有不同,因此也会影响预期结果。该指标按性别表示,以年为单位。

韩国统计厅于2021年9月发布《2021年度老年人口统计》。2021年,韩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46万,占总人口的16.4%。外国人口数为170万,占总人口的3.3%,比2019年减少了8万人。到2025年,65岁以上老人的比率将达到20.3%,到2060年将达到43.9%,社会要求出台各种老年福利政策。2018年,韩国65岁老人的预期寿命为20.8岁,高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联合国预测,超高龄社会将快速到来。目前,韩国的老龄化速度是法国和美国的3至10倍,要想应对老龄化社会,需要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 (表1)。

咀嚼功能对于残疾人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来说至关重要。当他们患有慢性和严重疾病时,营养补充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持续的牙科护理和修复治疗是老年人口腔保健的最重要问题。

open_in_full
表 1: 经合组织(OECD)综合2020年各国的统计结果显示, 65岁人口将在2025年达到20.3%,到2060年达到43.9%,社会呼吁各项老年人的福利政策。2018年,韩国65岁老人的预期寿命为20.8岁,高于OECD的平均水平。(韩国统计厅,2021年老年人口统计。2021年9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