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2023年5月,第七届ITI共识研讨会在里斯本举行,确立了口腔种植领域的五个讨论议题,每一个主题由一个工作组负责。第4组的主题是“患者利益”。为此,小组整理了三篇系统综述,题目为:1)“种植体支持的全口固定义齿和覆盖义齿对患者报告结局的治疗效果: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2)“使用种植义齿进行全口无牙颌患者的口腔功能重建: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3)“牙种植治疗对口腔颌面部组织保存的影响:一项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

在第7届ITI共识研讨会上,第4组的任务是阐明种植治疗对于患者的益处。第一和第二篇系统综述专门讨论了全口牙列缺失患者的益处,第三篇系统综述则同时考虑了全口牙列缺失和牙列缺损的患者。第一篇系统综述从患者报告结局(dPROs)的变化出发,比较了完全由种植体支持的固定义齿(CIFDPs)和种植体支持/固位的覆盖义齿(IODs)之间的治疗差异。第二篇系统综述对比了种植体固位/支持的修复体和传统修复方案对患者口腔功能方面的长期及短期益处。最后,在第三篇综述中,我们分析了种植治疗、不治疗或传统修复治疗对口面部结构保存的影响差异。

系统综述的结果表明,对于无牙颌患者,建议至少在下颌采用IOD或CIFDP治疗,这对于患者的义齿满意度和口腔功能方面都有很大的好处。对于无牙颌患者,种植体支持/固位的可摘或固定义齿是最佳的修复类型,应建议所有人,包括那些不便进行义齿护理的老年患者。在牙槽嵴保存方面,有一些证据表明,种植体植入区域的牙槽骨吸收速度较无种植体区域减慢。此外,研究表明,无牙颌患者在接受种植治疗后,咬肌厚度增加。然而,目前的证据仍然缺乏,更进一步地了解和预防老年患者的口面部功能减退可能是将来的重要研究课题。

系统综述1:“种植支持的全口固定义齿和覆盖义齿对患者报告结局的治疗效果: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

P患者报告结局(PROs))描述了直接从患者角度得出的健康结果,无需他人解释。患者报告结局测量(PROMs)是量化和测量PROs的工具。牙科患者报告结局(dPROs)代表了应用于牙科领域的PROs。Abou-Ayash及其合著者的系统综述旨在确定完全由种植体支持的固定义齿(CIFDPs)与种植支持或固位的覆盖义齿(IODs)在牙科患者报告结局(dPROs)方面的治疗效果。与许多其它研究项目不同,本综述旨在比较治疗前后dPROs值的变化。

在之前的一篇综述中,关于无牙颌CIFDPs和IODs治疗对比的dPROs报告结果不一致且不充分(Yao et al. 2018)。尽管近年来在口腔种植学领域有越来越多的实验纳入了dPROMs指标,但仍有许多研究缺乏这方面的信息,特别是在种植固定义齿领域。为了确保不同量表和非标准化dPROs和PROMs之间的可比性,Abou-Ayash及其同事计算了研究之间的效应量(ES),这在之前被认为是比较dPROs的合适工具(Reissman et al. 2021)。ES是对治疗效果的定量衡量,效应量越大,说明治疗效果越强。

共识声明

对于使用传统义齿(CD)修复的全口无牙颌患者,若采用种植体固位或支持的义齿(上颌或下颌骨)治疗,无论是CIFDP还是IOD,都会明显改善dPROs。

当用IOD修复下颌无牙颌时,杆卡固位和非夹板式附着体固位之间的dPROs没有差异。尽管杆卡固位结构的ES要稍高于单体式固位结构,但这种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这些结果表明,就固位附件而言,杆卡式或单体式附着体固位/支持的IOD之间的dPROs没有差异。

对于dPROs,两颗种植体固位的下颌IODs要优于单颗种植体固位的下颌IODs。此外,将种植体数量增加到两颗以上并不能改善下颌IODs 的dPROs。

临床建议

共识报告从舒适性和稳定性方面提出临床建议:CIFDP和IODs均可推荐用于无牙颌患者。为了达到最大程度的舒适、稳定及固位,在符合适应症的前提下,CIFDP可能优于IODs。在选择CIFDP和IODs时需要考虑的其它因素包括发音、手活动灵活性、义齿维护要求、美学问题、空间要求、成本、稳定性和留存率。在治疗计划阶段,患者对菌斑的控制能力应得到充分重视。

从患者视角来看,夹板式和单体式附着体(图1)的效果相同,都可以推荐使用。dPROs结果显示,一颗或两颗种植体固位下颌IOD的效果要优于CD (图2),并且两颗种植体比单颗种植体更为舒适。

open_in_full
open_in_full
图1: 上图-下颌种植覆盖义齿IOD的两个locator固位附件。下图-下颌覆盖义齿的杆卡固位附件(夹板式附着体)
图2: 一颗及两颗种植体固位的下颌IOD。第一篇系统综述的结果显示,对于单颗种植体支持下颌IODs,若增加一颗种植体将对dPROs有很强的积极影响
图1 图2

两颗以上的种植体数量并不能改善下颌IOD的dPROs。下颌IOD的种植体数量也取决对颌牙:如果上颌是天然牙或CIFDP修复,建议在关键位置植入两颗及以上标准直径的种植体来支持下颌IOD,以防止种植体或修复体折裂等并发症的发生。在某些临床情况下,如骨或软组织状况欠佳,也建议使用两颗以上的种植体支持,尽可能降低黏膜受力。

未来的研究建议

未来研究要关注当前文献中未解决的关键问题。如,要明确区分dPROs和dPROMs的术语,确保术语准确应用,并尽量减少混淆。此外,有必要进行更多的研究,直接比较CIFDPs和IODs对dPROs的治疗效果。在报告dPROs时,必须要对比基线数据和后续数据,以便解读数据意义。将来应当优先使用标准化dPROs,以确保方法学的高质量和可比性,如使用口腔健康影响程度量表(OHIP)。为了评估特定的治疗结果,可以在已有问卷中添加定制问题。在不同的研究中,dPROs和dPROMs具有可比性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这也是在试图比较现有数据时所遇到的主要困难之一,因此,应当采用与之前研究报告中所使用过的相同问题的问卷。应当使用常用且公认的量表记录,如视觉模拟量表(VAS)、顺序反应量表或李克特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