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Presentation Tips
前言

对许多人来说,数码摄影时代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在拍摄后立即通过显示屏查看已拍摄的图像。而对于胶卷相机来说,只有在显影后才能看到拍摄的图像,这是一个复杂而耗时的过程。如果曝光或光线设置不正确,通常会造成图像的显示不充分,但这在胶卷冲洗后才能发现。使用数码相机时,可以随时检查每一副照片,及时调整参数设置,从而获得理想的曝光,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便捷,因此也会鼓励越来越多的医生在日常临床中进行拍照。尽管数码相机有巨大的进步,但如果不了解数码相机显示屏上的参数设置,还是会导致出错。本文将介绍如何从一开始就在数码相机显示屏上设置正确的参数,这样只需要偶尔进行检查就可以帮助我们降低系统错误的几率。

如之前口腔种植学论中关于摄影技巧的文章中介绍的那样,为了获得高质量的口腔临床照片,必须正确的设置相关参数。通过相机显示屏可以非常方便的调整及保持参数的一致。但重要的是要记住,每个相机都是一整套组件系统,每套系统中的固有组件都会存在一些差异。若采用TTL测光,相机将尝试将图像曝光为“中性灰”,这会导致牙齿照片的曝光不足(图1)。

open_in_full
图 1:

使用手动测光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但摄影师要通过显示屏不断的检查照片是否合适。若显示屏在出厂时存在过亮和过暗的情况,则可能导致照片不能反映患者口内真实的明度、色相和彩度。

使用直方图

解决这个问题的最直接的方法是先使用相机拍摄一些照片,检查显示屏并将其与图像直方图进行比较。直方图是给定图像中每个像素亮度的图形表示(图2)。从左到右表示极黑到极白之间各个亮度的像素,这对于调整相机的参数非常有用。已知灰度图片的直方图具有很大的中央峰值,根据此直方图来调整曝光设置,根据中央峰值来校准所拍摄的照片,然后调整显示屏的设置,直到拍摄者感觉目前所显示的照片亮度与已知灰卡的亮度一致(图3)。

open_in_full
open_in_full
图 2:
图 3:
图 2 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