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Insights
前言:共识研讨会的含义

共识研讨会将各方面专家和利益相关方聚集在一起,通过精心组织、群策群力,对某一个特定主题进行审议,并就关键问题和/或建议达成共识。与等级严格的传统决策模型相比,共识研讨会优先考虑的是包容、公开和共享。

在当今快速发展的VUCA(波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世界中,决策过程通常需要听取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共识研讨会已经成为协同决策的宝贵平台,用于促进系列问题(从医疗保健、科学技术进步到社会及道德困境)的解决。共识研讨会在医疗保健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如口腔种植领域)提供了一个协同决策的途径。在本文中,我们探讨了共识研讨会在口腔种植医学中的重要性,强调了其在加强患者维护、推进医学研究和创新、促进循证实践和丰富专业发展方面的贡献。通过让利益相关者参与到知情讨论和创建共识的过程,提出能够影响口腔种植领域相关的医疗保健政策和方法,从而更有效地逐步促进以患者为中心的牙种植治疗相关的维护。本文旨在解释ITI共识研讨会的理念,探讨其目的、方法、优势和潜在的局限性。

ITI共识研讨会有着悠久的历史,第一次会议于1994年举行。虽然最初的会议没有正式刊物出版,但其成效显著,从而决定每5年组织一次ITI共识研讨会。会议结果随后会发表在 顶级学术期刊(表1)。

open_in_full
表1: 从1994到2023年,ITI共识研讨会概览

如前所述,共识研讨会的决策理念所强调的是包容、公平和共享。早期的共识研讨会不像现在这样有条理。早些时候,某领域的知名专家对某一主题的看法通常就被认为是主导的或具有重要意义的思想,会议进程通常由说话声音分贝来决定(那些说话最大声的人通常是被倾听的人)。

现在的共识研讨会有着明确的议程规则和议定书。我们坚持严格的流程,在系统回顾现有文献的基础上,由专业人员准备议题。

如今,系统综述是召开共识研讨会的基础。在撰写系统综述时,要根据研究问题来确定研究设计方案,列出与主题相关的现有文献的摘要。作者遵循严格、透明、可重复的研究方法,寻找、选择和综合现有研究(证据),重点分析和确定研究结果的偏倚。系统综述流程通常包括制定明确的研究问题,通过广泛回顾文献确定相关研究,每一步均要评估研究的质量,并用统计方法总结证据来解释研究结果。

通常遵循以下步骤:

  1. 制定研究问题:清晰、明确、有条理地提出问题,一旦确定,就不能在后续过程中进行更改。
  2. 确定纳入和排除标准。
  3. 确定相关文献:从多种途径(数据库和手工检索)进行广泛检索,如果可能的话,最好不要限制语言。必须记录纳入和排除的原因。
  4. 根据纳入/排除标准选择文献并评估研究质量,这每一步都很重要。选择标准必须符合研究设计方案的要求。当确定文献后,要根据基于研究设计的质量检查表进行更严格的分析。然后,这些研究可被用于meta分析。这些研究的质量对于后续研究非常重要。
  5. 从纳入的研究中提取数据。目前已有专门软件,当然也可以使用excel。
  6. 证据总结和质量评价:分析研究偏倚时,采用统计学方法分析数据的结构、质量和结果。
  7. 解读研究结果:前四个步骤的所有方面都合格吗?在解读结果时确定了哪些偏倚风险?是否根据质量评价对文献进行排序?是否对文献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并在总结建议中对此作出了适当的解释?

然后,将系统综述提交到共识研讨会上,作为审议和讨论的基础。

每五年举行一次的ITI共识研讨会均遵循以下规程。

在ITI共识研讨会召开前,ITI会首先成立筹划指导委员会,用于全面负责、规划、执行ITI共识研讨会、共识标准化会议和ITI年会。筹划指导委员会是这些会议所有事务的决策机构,并指挥督导小组的工作,督导小组则直接负责讨论组负责人的活动和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筹划指导委员会将事先征求ITI专家称成员和会员的意见,选择需要集体讨论决策的问题,确定最终的议题。

筹划指导委员会下设督导小组。ITI共识研讨会督导小组是各讨论组负责人的第一联络点,用于监测各讨论组的进展情况,并提供帮助支持,以确保各讨论组不会偏离轨道(时间和学术方面),并直接向筹划指导委员会报告,并将会议讨论结果提交给筹划指导委员会进行批准和修正。

讨论组负责人由筹划指导委员会和督导小组共同推选而出,负责审查其讨论组的文件。讨论组负责人是第一作者的第一联络点,为其提供支持并解决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讨论组负责人需要与作者持续保持联系,以确保所有任务都能在截止日期前完成,按时交付。讨论组负责人与督导小组密切合作,选出该讨论组的系统综述的第一作者,除了主持讨论组的工作,还负责在ITI共识研讨会结束时展示其小组的工作成果(手稿)。

主要(第一)作者:第一作者负责ITI共识研讨会系统综述的撰写。第一作者确定重点讨论问题,制定系统检索策略并进行文献检索。他们需要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注册系统评价方案,并将其提交给拟接收发表的期刊,并与其他共同作者密切合作。第一作者首要联系人,将在ITI共识研讨会上,或通常在ITI共识研讨会之后举行的ITI年会上介绍他们的系统综述的发现。

第一作者可以邀请尽可能多的作者共同撰写论文-作为共同知识产权。然而,出于人员组织方面的考虑,我们通常会限制共同作者的数量。

筹备阶段

下一个阶段可以称为筹备阶段。在会议之前,向与会者提供所选主题的文献综述(最好是系统综述,如果可能的话还需要meta分析)。这有助于确保所有参与者都能获得相同的信息,并为知情审议做好准备。这也使他们有机会在系统综述中仔细阅读那些他们可能缺乏足够了解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