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美学及生物学并发症经常会导致牙种植体的不良预后。如果没有什么办法来改变现状或满足患者的需求,那就只能考虑取出种植体。与涡轮手机或环切钻这种传统方法相比,施加反扭矩旋出种植体的微创方法是保护种植体周围软硬组织的关键。若将来需要再次植入种植体,要根据组织缺损的形态以及软硬组织特征来确定组织重建方案。本文旨在回顾种植体取出以及剩余缺损牙槽骨的处理策略。

前言

材料学的进步促进了种植体改良表面的发展,旨在确保更快的骨结合,以缩短治疗时间和改善患者报告结局。根据报道,总体的长期累积生存率在85.5-100%之间(Jung et al. 2012)。如即刻/早期种植同期组织增量等更复杂的情况也表现出类似结果(Blanco et al. 2019; Chrcanovic et al. 2015; Graziani et al. 2019)。然而,适当的结果衡量标准不仅只是单纯的种植体存活,而包括是否存在工艺/生物学并发症、以及患者的满意度(包括美学效果)。

种植体周围炎被认为是易感宿主体内细菌生物膜诱导的一种慢性炎症(Schwarz et al. 2018)。该诊断基于综合评价标准,包括影像学和临床特征,如进行性骨吸收、探诊深度增加、红肿和轻度探诊时是否有溢脓及大量出血(Renvert et al. 2018)。研究表明,种植体周围炎以非线性加速的方式进展(Derks et al. 2016)致中度病变(~50%)(Monje et al. 2019),颊侧的骨吸收程度比舌侧更为明显(IB级)(Monje et al. 2019)。这些数据反映了种植体周围炎处理的复杂性和在这种情况下种植体的不良预后。种植体周围炎是导致种植体取出的主要原因(图1-2)(Gargallo-Albiol 2021)。

open_in_full
图1: 因重度种植体周围炎而取出种植体。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可见附着在被污染的种植体表面的肉芽组织和碎片及结石
open_in_full
图2: 种植体周围出现溢脓通常与重度骨吸收有关

良好的牙种植美学要求以适当的组织重建方法来恢复和谐的牙列和邻近软组织的自然外观(Wittneben et al. 2018)。种植修复体主要由种植体的位置决定。换句话说,由于外科医生和修复医生之间沟通不足而导致的种植体植入位置有可能导致失败的美学效果。尽管粉色牙龈瓷的应用取得了一些发展,但在某些情况下,如果不取出种植体,即使在种植体没有生物并发症的情况下,也无法获得理想的美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