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长期以来,功能过载一直被怀疑是种植牙并发症和失败的原因,然而,这方面的确凿证据有限。过度或不利负荷的破坏作用可表现在种植体周围骨组织或机械组件上。尽管在理论上这是可能的,但“过载”的客观定义仍然难以捉摸。同时,牙槽骨具有显著的结构适应能力。没有证据表明过度或不利负荷会导致边缘性骨吸收。但在没有种植体周围炎等病理状况时,不利负荷仍可能致使已经完成骨结合的种植体完全丧失骨结合,这很少有文献报道。骨密度/质量的降低也可能是这类病例的影响因素。过度或不利负荷可导致技术并发症,最常出现在基台或修复体螺丝、饰瓷等位置,较少出现在种植体和基台位置。通常,此类并发症与某些设计缺陷有关,这些缺陷会大大降低种植体承受功能负荷的能力,并且行使生理功能时会放大这些受力的影响,从而使其容易出现技术问题。这些因素通常与修复体设计不当有关,修复体承受了不利的侧向力,或不同组件之间的匹配问题。

前言
什么是过载?

每一个用来承受负荷的机械结构,当其所承受的力量超过一定阈值时,就会过载。生物和生物力学系统也不例外,所以“过载”一直被怀疑是种植牙并发症和失败的原因,这一点也不奇怪。与此同时,由于种植牙是一个由人体组织、机械部件和细菌组成的复杂系统(Mattheos et al. 2021),用临床相关术语来定义过载一直是难以明确的,研究其实际影响和后果时也同样如此。

当处理一个定义不明确的问题时,可以将其所有的基本组成部分进行拆分。一方面是咬合,我们可以使用咬合力来评价,以牛顿为测量单位。如果它们超过了某个阈值,我们就可以假设这些力属于“过载”。除了牛顿的实际值,力的其它参数也可能非常重要,如频率和方向,如果与系统所设计的承受能力不同,这也可能是有害的。这些参数可以被描述为“不利负荷”,可能出现在磨牙症和副功能等情况下。

另一方面是种植体,这是一个承受合力的复杂生物力学系统。该系统包括种植体-基台-修复体,具有不同的材料组合、不同的设计和规格。该系统与人体组织相结合并获得支持,这些组织可能是健康的,也可能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病理状况,如骨质疏松。不要忘记,该系统中一直存在菌斑生物膜,它可以显著影响种植体周围组织的健康状况,在某些情况下也能够影响机械组件。

我们需要阐明的问题是“过度或不利负荷是否会影响以及以何种方式影响种植牙的成功?”鉴于上述问题的复杂性,答案可能很复杂。

在一开始,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难题,因为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即,很少有证据能够帮助我们对具有复杂生物力学系统的种植牙进行“过载”的定义。咬合力因人而异,性别、种族和年龄均是影响咬合力程度的参数(Peyron et al. 2004; Peyron et al. 2017)。因此,对于像骨骼这样的活体组织来说,“不利负荷”的边界是很难定义的,因为骨骼已经进化到能够适用外界力量刺激而产生相应变化。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对目前的证据进行批判性的审视,“过载”这个概念可能只在某些方面可以理解,而在其它方面可能仍然难以解释,至少在获得更多证据之前是这样。种植体的机械组件和周围组织密切相关,我们要从多维度查阅回顾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