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Insights
ITI每年选出两个在推动牙科研究和发展方面有杰出工作的研究团队颁发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口腔种植学论坛采访了Dr. Ryan Lee,谈论了其获奖项目“II型糖尿病环境中钛表面修饰重建巨噬细胞稳态促进骨愈合”的研究以及他对未来的计划。
口腔种植学论坛(FI):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学术生涯吗?

Ryan Lee (RL): 我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BMSc和BDent),然后在伦敦大学伊士曼牙学院完成了牙周病学(MCD)的专科培训项目。然后我回到澳大利亚开始了学术生涯,并攻读博士学位。2017年,我在昆士兰大学牙学院担任高级学术职务。目前,我是牙周病专业研究生培训项目主任和学科带头人。

FI: 您是如何开始对科研感兴趣的?特别是对牙种植学研究。

RL: 我对牙周病学和牙种植学研究的热情始于2007年我第一次参加纽约ITI世界研讨会时。在听取了所有牙周病学和牙种植学领域的伟大理念后,我深受鼓舞,决定投身于这一研究领域。科研是研究生专业培训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被以循证为基础来探索新发现的不同科研方法所吸引。我特别感兴趣的是宿主对不同种植体表面的免疫反应,以及所导致的不同的骨结合率。

open_in_full
Fig. 1: 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奖章
FI: 您能概括一下你获奖研究项目吗?选择这一项目的原因是什么?

RL: 我的课题是研究不同种植体表面特征对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细胞,特别是巨噬细胞的影响。我们使用的种植体表面是SLA和SLActive。已有大量文献表明SLActive表面在骨愈合早期增强了骨再生的速度,但其潜在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我对这种特殊的生物现象很感兴趣,于是开始探讨一些关于参与伤口愈合的细胞和不同生物材料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

巨噬细胞是一种真正的多功能免疫细胞,基于其表型(促炎M1或抗炎M2表型)来引导炎症反应。显然这样解释过于简单,但它在伤口愈合方面的作用确实至关重要。

巨噬细胞和不同种植体表面的免疫调节作用仍缺乏研究,特别在系统疾病环境中,如糖尿病。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调查在2型糖尿病环境下巨噬细胞表型(M1和M2)和不同钛种植体表面(SLA和SLActive)之间的相互作用。

FI:您研究的主要发现是什么?

RL: 该研究首次为2型糖尿病动物模型伤口愈合过程中M2巨噬细胞的功能受损提供了证据。结果表明,修饰后的种植体表面(SLActive)可以通过在骨创面的早期愈合阶段创建一个减弱炎症反应的环境来补偿这种受损的巨噬细胞功能,从而恢复巨噬细胞的内稳态,从而增强骨愈合。

FI: 这个项目与日常临床有何关联?您认为它的发现如何推动了牙种植领域的发展?

RL: 我相信这个项目为生物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一定的探索,特别是存在系统疾病的全身条件下,种植体表面处理和免疫-炎症的相互反应。由于这是一项预临床研究,它需要进一步的临床研究来证实我们的发现,该研究提示我们伤口愈合初期及骨结合阶段时炎症反应控制的重要性。我们每天使用的生物材料(SLActive)有调节免疫反应的能力。临床医生应该明确这一点,从而决定使用哪些材料。

FI: 作为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的获得者,您如何看待ITI这样的组织在牙种植领域研究中的意义?

RL: 几十年来,ITI对牙种植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我相信ITI的成功来自于它的独立性以及为了牙种植学科的发展而具有的强烈的研究导向思维。来自这类组织的学术和财政支持帮助许多研究人员/临床医生继续他们的研究,并提供了一个平台来分享他们的成果,从而最终塑造牙种植的未来方向。

open_in_full
Fig. 2: 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ITI年度会议上,ITI主席Charlotte Stilwell向Ryan Lee颁发2022年André Schroeder预临床研究奖
FI: 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即将进行的研究项目的细节吗?您认为牙种植领域的“热点话题”是什么?

RL: 当代医学越来越强调“个性化医疗”。我相信口腔医学的未来研究也会朝着同样的方向发展。事实上,这已经开始了。创口愈合是个性化牙科医疗的一个重要方面,生物材料对宿主的调节一直是我们为了改善临床疗效而重点关注的内容。将来的牙种植领域应着重于生物材料免疫调节作用的研究。

如,我们有一个项目正在研究糖尿病模型中牙釉质基质蛋白对不同亚表型的M2巨噬细胞 (即M2a, M2b, M2c和M2d)的影响,以进一步完善我们关于创口愈合的理解。这将进一步影响复杂病例的临床管理策略。

关于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

André Schroeder 研究奖每年给获奖者颁发10,000瑞士法郎。André Schroeder研究奖颁发给促进了牙科研究和发展的独立研究人员。目的是促进牙种植、口腔组织再生和相关领域的新科学发现。该奖项是为了纪念已故教授André Schroeder (1918-2004)而设立,他是国际牙科协会的创始主席,牙种植学科的先驱,他的毕生工作对现代牙科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