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Feature Article
摘要

ITI每五年组织一次共识会议,综述口腔种植领域热点话题的现有证据。2023年5月,第七届ITI共识会议在里斯本举行。第2组的讨论主题是“工艺技术”,主要研究三个问题:(1)种植修复体的增材与减材制造;(2)预成基台和个性化基台的存留率、并发症和美观;(3)后牙区多单位种植固定修复体的存留率。三项系统综述都遵循PRISMA指南,并在共识会议之前提交给Clinical Oral Implants Research进行同行评审。小组成员在里斯本现场提出并讨论了共识声明、患者视角和对未来研究的建议,然后提交全体会议,在讨论和修改后,最终声明和建议被接受发表。

本文对第2组的主要研究结果进行了总结:

  1. 增材制造和减材制造都是制作牙齿颜色的一体式种植临时修复体的可行技术,但增材制造修复体的临床性能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2. 根据目前的证据,预成基台和个性化基台在种植单冠的临床应用中表现相当。然而,需要长期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数据
  3. 在后牙区,建议使用全氧化锆作为多单位种植修复体的首选材料,以减少工艺并发症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第七届ITI共识会议第二组的共识报告和综述文章,这些文章可从 ITI网站下载。

前言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口腔行业的进步,也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医疗技术行业迅速向市场推出数字化应用程序和工具,有时甚至超过了科学审查的速度。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增材制造中的3D打印和使用钛基底的一体式修复体。虽然临床医师已经广泛接受这些新技术,但仍对其临床使用时的性能和长期效果存在担忧。第七届ITI共识会议第2工作组系统回顾了关于“工艺技术”的三个关键领域的科学文献(Derksen et al. 2023): (1)种植修复体的增材与减材制造;(2)预成基台和个性化基台的存留率、并发症和美观;(3)后牙区多单位种植固定修复体的存留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