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Insights
前言

循证口腔种植学(EBID)是刻入到ITI基因和理念中的一部分,它清楚地反映在我们的目标、使命和价值观声明中。这是我们与众不同的方面之一。请牙医和患者放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力求卓越。

本文的立场和目的是定义EBID,并提供一套清晰、一致和实用的工具,以助力其在日常临床实践中的实施。

口腔种植学定义的循证基础

基于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为医学创造的通用术语,David Sackett及其同事将循证医学描述为“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所能获得的最好研究依据来确定患者的治疗措施”(Sackett 1989)。循证医学的实践需要将个人临床专业知识与从研究中获得的最佳外部临床证据相结合,并始终考虑到个体患者。

同样,在2016年,世界牙科联盟(FDI 2017)将循证口腔描述为由三个基本要素组成:(i)系统评估与患者口腔和医疗状况及病史相关的临床相关科学证据,(ii)牙医的临床专业知识,以及(iii)患者的个人偏好和期望。

1979年,基于医学文献制定的临床证据等级被提出(Burns et al. 2011)。经过进一步发展,这些证据等级被用以评估和解释文献,从而协助临床决策。鼓励临床医生寻求最高水平的证据来回答他们的问题,但也要对他们发现的证据进行批判性的评估,特别是在证据有限或缺乏的情况下(Atkins et al. 2004)。人们还制定了进一步协助将证据转化为有用、具体和可操作的建议的方法。其中一个例子是由一个国际合作小组所提出的推荐分级、评估、制定与评价 (GRADE)的单一共识系统 (Guyatt et al. 2008)。